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首页
新疆电网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规模化应用
发布时间:2022-09-27 | 浏览次数:0


9月15日,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针对此前无人机巡检中发现的750千伏巴吐Ⅰ线、巴吐Ⅱ线和220千伏什金Ⅱ线地电位缺陷,组织运维人员开展集中处置,保障线路安全运行。

近年来,新疆送变电公司加强无人机自主巡检技术应用,通过人机协作提升运维质效,实现新疆电网无人机自主巡检规模化应用。无人机逐渐成为该公司设备本体运维及通道运维的主力军。无人机自主巡检不仅弥补了人工巡检盲区多的短板,也可提高检修、应急处置等工作效率。该公司在设备本体巡检中以应用多旋翼无人机为主,在通道巡检中以应用固定翼无人机为主,所属的27个属地运维站均具备无人机作业能力,每个运维班组至少配置4名无人机持证飞手,可保障常规巡检任务执行。该公司今年无人机巡检里程已达2.8万千米,发现并处置缺陷1023项,巡检效率显著提升。

在推动无人机自主巡检规模化应用的同时,新疆送变电公司积极开展主网线路三维点云及自主巡检项目建设,加速推进50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适航区点云与自主航线全覆盖,为开展全景可视化通道动态管理打下基础。预计到年底,新疆电网500千伏及以上输电通道适航区点云覆盖率可达86%,自主巡检覆盖率可达68%,其中信号区的铁塔可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


 
蜀ICP备17030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