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新闻资讯
通航政策
 
资讯中心 首页

        一、关于我们

(一)中心简介

四川通航飞行服务中心,简称SGAFSC(Sichuan General Aviation Flight Service Center),是按省政府领导和各相关部门专家要求,依托西南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的技术体系建立而成,以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为业务主管单位,经省民政厅批准的全国第一个功能完整的省级通航飞行服务中心,是行业性的非营利法人社会团体,属民办非政府组织,是可靠、可信、可用的社会化力量。中心以推动通用航空发展为己任,依靠四川通航飞行服务中心为主体推进工作,充分发挥中心社会组织的优势,加大无人机安全管理办法的宣贯力度,协助相关部门为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安全管理建立行业标准,推动四川省无人机产业的发展,为用户与军队、民航和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四川通航飞行服务中心由四川省通用航空协会发展而来,将延续协会的工作,继续为协会会员服务。中心下设航空医疗专业委员会、机场建设专业委员会、通航技术与培训专业委员会、无人机专业委员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媒体传播专业委员会六大专委会使中心的工作开展更加专业化、规范化。

四川通航飞行服务中心作为四川省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专家三组组长,响应国家发展航空医疗救护和应急救援的号召,积极参与四川省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在试点期间,成功开展了宜宾地震救援、甘孜高高原救援、阿坝救援;九寨沟救护、耿达救护、邦达救护。中心在四川省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积极探索完善医疗机构与通用航空运营单位间信息沟通、协同联动机制,建立完善医疗机构开展航空医疗救护业务相关标准规范体系,充分发挥通用航空在医疗救护领域的作用,提升我省航空医疗救护体系和能力建设。

四川通航飞行服务中心下设的成都市郫都区菁蓉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完善无人机监管服务体系,紧随四川通航飞行服务中心为四川通航发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树立典范。菁蓉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作为无人机安全监管服务的首个试点飞行服务站,部署了国内先进的无人机监管服务系统(飞云系统),将有效改变无人机“黑飞”,规范无人机运行,发展无人机的实际应用,从而促进中国通航产业的发展。

(二)中心架构

四川通航飞行服务中心包括:会员大会、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会员大会是四川通航飞行服务中心的最高权力机构,它的常设机构是理事会、秘书处和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负责常务工作,专业委员会是理事会下各功能型协会。四川通航飞行服务中心还建立了以成都市郫都区菁蓉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各地方飞行服务站。

(三)中心宗旨

以推动通用航空发展为己任,深入探索通航产业,建立行业标准。为用户及用户与军队、民航和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共同促进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二、服务内容

(一)四川省航空医疗专业委员会

1、提供航空医疗服务咨询、申请航空医疗救护服务等。

2、提供多形式的上机诊断服务,建立诊断工作制度和规范流程。

3、提供详细的航空医疗救护咨询服务,介绍注意事项等。

4、全天24小时服务,可通过电话、微信或现场等多渠道申请航空医疗救护服务。

5、通过申请航空医疗救护服务,救护站提供高质量的航空医疗服务,包括完成病人档案、科室接收及病床安置等,在医疗技术和快速就诊方面提供优质服务。

(二)无人机专业委员会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也称远程驾驶航空器,以下简称无人机)的生产和应用在国内外得到了快速发展。近年来,民用无人机产业蓬勃发展,而“黑飞”现象愈演愈烈,直接影响了民航安全。针对当前无人机发展带来的安全问题,无人机的发展必须形成规范。

1、无人机业务咨询:为各级政府和通用航空企业及消费者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2、无人机产业规划:分析无人机产业作为通航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步是将无人机的应用落实做好,全面打造无人机全产业链的升级转型,大力推进无人机+(涉及研发、制造、教育培训、维修保养、博览会展、文化旅游、社区服务等)为一体的无人机全生态产业链。

3、无人机管理体系:空域服务、驾驶员管理、适航管理、企业管理、飞行服务、身份注册

4、飞云系统:通过有效的监控和服务,实现无人机空域的申请,飞行计划的报批和对非合作目标的监视,为用户提供相关的气象和情报服务。

(三)安全管理委员会

为进一步服务低空领域,促进通航产业的发展,借助有源系统及无源系统全面监管,使无人机等一系列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合法、合规、更好、更安全”。

1、空域规划:划分低空空域的危险区、禁区、电子围栏等,利用飞云系统对0-3000m实施有效的管理

2、飞行申报:为民用无人机的实名登记和监督管理信息提供系统支持

3、安全防范:为公安和飞行管制部门提供查证处置的技术技能

4、事故调查:配合民航、公安、体育、气象、等部门做好生产经营者日常安全管理及对违法违规的生产销售行为进行调查与查处。

(四)机场建设专业委员会

通用航空产业在我国尚不成熟,很多通航的专业知识没有普及,大部分建设者或投资商对通用航空的认知不够全面和专业。中心设立机场建设专业委员会旨在解决通航机场规划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该委员会集业内通航专业人士,共同为通航产业的发展制定方案,促进我国通航产业尤其是机场建设这一块的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1、业务咨询:为政府相关部门,企业机构和私人用户提供通航技术的咨询与服务

2、规划设计:为通航机场建设提供可行性建设规划方案

3、机场申报:提供机场建设详细的线上线下申报流程

4、基础建设:飞机停放设施、临时停机坪、航站楼设施、固定运营基地(FBO)、机库、停车场、以及进场交通设施等

5、运营维护:旅客运输、货物运输、FBO、飞行服务中心(FSS)、维修基地(MRO)等

(五)通航技术与培训专业委员会

旨在从民用无人航空器驾驶员飞行技术与飞行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培训,宣讲,使每一次通航飞行符合标准,安全可靠。

1、人才培养:培养航空领域所需具备设计、制造、运营能力的应用创新型人才,探索以通航领域需求为根本的通用航空培训教育实践基地

2、技术更新:致力于通航技术的“寓教于研”,不断探索创新,求真务实,以通航技术促进通航事业的蓬勃健康发展

(六)媒体传播专业委员会

为全面促进通航产业的发展,加强通航产业相关政策法规的宣贯工作,通过各大媒体、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实时更新将四川通航飞行服务中心的工作开展情况向社会展现,以便更多的人了解、热爱并从事通航产业,促进通航产业的蓬勃健康发展。

1、相关新闻资讯发布

2、通航高峰论坛策划执行

3、航展策划组织执行

4、通航产品介绍发布

5、宣传片策划组织实施

6、活动直播策划

三、中心成果

(一)协助起草相关法律法规

《四川省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规定》

《轻小型无人机运行规定》(试行)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关于下发《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空中交通管理办法》

 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31)

西南局发2019 53号文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无人机监管服务:

1、建立中国通航大数据平台:即将发布中国无人机发展指数,为中国通航产业的改革和创新提供数据依据和科学的施政辅助。

2、飞云系统:该系统可共享管制部门、机场、无人机企业、无人机驾驶员、无人机自身数据,并集中处理以前繁杂和孤立的数据。为无人机用户提供从无人机驾驶员身份注册、登记等静态信息,到飞行过程中航行服务、气象服务、实时监视等动态服务为一体的飞行前、飞行中和飞行后的全程飞行服务。

3、无人机服务管理体系:集空域管理、驾驶员管理、适航管理、企业管理、飞行服务、身份注册为一体的闭环服务流程。

(三)通航产业规划

1)为宜宾通航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并为其规划发展思路,制定相应的发展方案,以无人机“研发+制造+服务+应用”的完整产业链促进通航产业的发展。

2)为南充通航机场制定可行性发展报告,结合南充的地理优势及各方资源促进南充市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的工作开展,促进通航产业的快速发展。

 四、通航产业总结与展望

在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几乎还是一个全新的行业,产业链辐射到的所有行业都还是起步阶段,前路坦荡,国家频繁出台利好政策刺激通航发展,通航领域的政策不断深化,现阶段的发展聚焦到机场建设和刺激通航消费两个领域。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5.17

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企业。明确了5大任务,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四川通航飞行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按照西南民航局对通航产业的发展指示,结合地方政府的实际情况,将通航产业的发展做如下总结与展望:

1、完善四川通航飞行服务中心的组织建设,引进专业人才队伍,组织管理更加专业化和规范化,继续和推进协会工作。

2、建立“两微一端”平台,通过官网、微博、微信等平台加大中心对外宣传力度。创建四川通航飞行服务中心众创空间,为无人机爱好者搭建一个信息交流平台。

3、申请实名制登记管理、申请发放四川省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资质证书、申请报备空域管理

4、以论坛、峰会的形式增强民众的通航意识,感受通航发展的科技之美

5、以产业园区、主题公园的建设规划通航产业的发展

6、以通航机场建设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了,促进通航产业链的层层挖掘

7、以航展沙龙的形式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引进人才、提升城市品牌、形成产业聚集、拉动消费、推动经济发展

8、在四川省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建立完善我省医疗机构开展航空医疗救护业务相关标准规范体系,充分发挥通航企业在医疗救护领域的作用,提升我省航空医疗救护能力。


蜀ICP备17030829号
 川公网安备51012402000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