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首页
中国打造自主航空装备支撑国家应急救援体系
发布时间:2023-11-17 | 浏览次数:0


10月27日,一场多机种航空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在湖北荆门开启,展示中国自主打造航空装备体系化发展成就。

图片

中国自主航空应急救援装备在同时拥有陆上、水上跑道的荆门漳河机场亮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自主创新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M灭火机、新舟60灭火机、AC系列直升机、翼龙-1E无人机、AR500无人直升机共计7型8架装备,协同完成国内最大规模的多机种综合实战演练。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郝照平说,演练全面展示了中国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成果,创新航空灭火等应急救援实战模式,向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航空应急救援联合作战体系迈出坚实一步。

图片

此次演练以“打造国家航空应急救援关键力量”为主题,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完成,旨在以实战演练验证中国自主航空应急救援战法研究、科技创新、装备研制、实战应用等科研生产成果,为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处置保障能力、创新应急救援实战模式、完善航空应急救援标准规制做出积极探索实践。


演练融合了航空灭火、航空救援、航空医疗、应急通信四大场景应急救援任务,设置灾情侦察、态势监控、中继通信、精准灭火、快速投送、医疗救护等科目。


随着演练现场地面模拟火情开始,翼龙-1E无人机发现火情并报告救援指挥部,指挥部研判并派出AG600M灭火机、新舟60灭火机、AC313直升机先后采用地面注水、水面汲水、吊桶取水等方式展开投水灭火,累计投水70吨,实现预期灭火效果。

图片

多型直升机随后快速投送消防队伍抵达现场,完成空地协同灭火、伤员救助和转运任务,无人机和直升机则协同进行灾后空中监测,确认余火已被完全扑灭。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介绍,演练实现了固定翼飞机与直升机协同、有人机与无人机协同、空中灭火和地面消防协同,展现了中国自主研制航空应急救援装备快速响应、精准高效、灵活机动、协同作战的独特优势,充分验证多机种、多任务、多场景综合救援的体系化能力。


中国自然灾害形势严峻复杂。从应对单一森林火灾为主向应对多灾种的全面转型,中国正在通过自主研发全谱系航空应急救援装备、加强多领域协同等全方位举措,加速建设具有中国式现代化特点的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新闻发言人周国强表示,立足国家战略需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将继续积极推进航空救援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打造与实战救援需求相适应的航空救援装备产品和体系。

 
蜀ICP备17030829号
 川公网安备51012402000951号